close

  為進一步拉近青少年與“關鍵字排名兩會”的距離,引導青少年有序參與政治,日前,共青團珠海市委開展了一場以“我要上兩會”為主題的面對面實踐活動,該活動在青少年群體中反響熱烈,吸引了不少在校學生、異地務工青年、自主創業青年以及青少年事務工作者踴躍報名。而由珠海各級團組織、社會組織和學校推薦的10名青少年代表,將列席珠海“兩會”。(1月19日《中國青年報》)
  這是一個別開生面的活動,也是一個意義深遠的舉措。為了說明它的價值,我將“我要上兩會”和“我要上春關鍵字行銷晚”稍作比較,看看“價值”到底在哪——
  其一,政治價值。按照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的話說,“政是眾人之事,治是治理,政治就是治理眾人之事。”眾人,當然包括青少年這個群體。況且這個群體總數,在我國“三分天下有其一”,絕對是不可低估的力量。他們是祖國的花朵,更是祖國的未來。也就是說,未來建設離不開他們,未來社會治理,他們也同樣是中堅的力量。因此,讓他們關心政治、參與政治、熟悉政治,學習執政的本領,為未來管理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自然是十分重要的事情。而在這一方面,“我要上兩會”具有更大的優勢。誠然,春晚也是社會生活的組成,但其對社會影響並不“直接”。而“上春晚”和“上兩會”,前者更多於自我價值的考量,後者更多於大眾利益的籌謀,所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兩者化療飲食注意不在同一檔次。
  其二,經濟價值。對於個人來說,能上春晚,自然可以大大提高知名度。事實上,不少演藝新星通過春晚這個平臺,瞬間為人熟知,完成了“新星”到“明星”的轉身,身價也隨之飆升。就像“旭日陽剛”那樣,再也不用工地搬磚、地鐵獻唱,有了自己的豪車和住房。從打通人才向上流動通道來說,“我要上春晚”和其他選秀節目一樣,具有積極的意義;而且這也是許多人孜孜以求多年奮鬥的夢想。對於國民而言,也為他們提供了精神享受的食糧。但是,這也不能和“我要上兩會”同日而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經誤者在諸子汽車貸款”,當這些來自基層來自草根的青少年向兩會帶去了他們對於民生的深切地感知,而滲透感知的“提案”“議案”和“建議”又被兩會予以採納,並且付諸落實,那將產生很大效益。說其是宏觀的、戰略的、根本的,都不為過。
  其三,社會價值。引導青少年熱衷選秀,還是引導青少年關心政治,這也事關祖國的前途。選秀不能說一點不好,但關註國家命運和人民幸福,就具有更大的價值。試圖通過一次選秀,被導師偶然認可,然後出人頭地,那隻是一己私利,較之關註經國大計和孕育民生情懷,社會價值稍遜風騷。且過多過濫選秀的不良導向,對青少年成長未必有利。但是,珠海青少年推介的28條建議中,有12條被代表、委員當場採納有巢氏房屋,並將在珠海“兩會”上進行呼籲。如果這種形式全國推開,社會價值不可估量。因此,若要模仿問上一句“我要上兩會,你看行不行?”回答也應“行、行、行”啊。
  毛澤東在《沁園春·長沙》詞中寫道:“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我們現在的青少年,有多少人這樣思考?而“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也遠離了青少年的生活,完全被考試、分數所綁架。一個毫不關註祖國未來的青年群體,並不是值得高興的現象。
  文/雷鐘哲  (原標題:“我要上兩會”比我要上春晚更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53njyp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